现代环境分析与监测
现代环境分析与监测
开课单位 : 资源与环境学院
学时学分 : 60/3.0
大纲 : 详细
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课程为环境科学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着重于讲解现代环境分析与监测原理和应用;通过对水和废水、大气和废气、土壤、固体废弃物、生物、噪声和放射性污染物中典型环境污染的监测,说明如何建立科学的采样方案、选择合理的测试方法、严格的质量控制和结果的表达方法;在分析方法的介绍中以常规标准检测为主.本课程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 内容提要:   第一章 环境分析......
主讲教师
讲师 : 黄衍初
专业 : 暂无详细信息
所在单位 :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教师简介 : 教师简介:黄衍初, 男,生于1936年11月,祖籍广东省兴宁县,原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研究员,现已退休。1961年,南开大学化学系毕业。1965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化学分析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曾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化学所从事稀有元素分析研究,在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前身为化学所二部)主要从事环境样品的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土壤污染化学、大气污染化学、造纸废水治理及回收木质素的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在上述专业领域的研究过程中取得了一定成果,发表研究论文七十余篇,北京、南京土壤若干元素本底值研究,获中科院二等奖(1979), 北京地区大气悬浮颗粒物表征研究,获中科院三等奖(1982)。西藏南迦巴瓦峰地区环境背景值调查研究,获中科院三奖(1988,)。发明专利有: 碱法制浆造纸黑液良性循环资源化处理新工艺,(CN1262359A,2000);木质素磷肥及其生产方法(ZL01109204.1,2004);木质素增效氮肥的制备方法(ZL01103928.0,2004)等。 (教师简介由任课教师提供)
课程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