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信息检索及其面向互联网的最新研究与应用进展
多媒体信息检索及其面向互联网的最新研究与应用进展
开课单位 : 计算机与控制学院
学时学分 : 20/1.0
大纲 : 详细
本课程将首先介绍多媒体内容检索的历史、基本概念、关键技术和应用现状,然后进一步介绍最新的研究和应用进展,尤其是近几年来利用互联网上的大规模多模态数据来帮助多媒体内容的标注与搜索技术;最后将简要总结并介绍一下多媒体检索技术的发展趋势。
主讲教师
讲师 : 蒋树强
专业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所在单位 : 计算技术研究所
教师简介 : 蒋树强,男,副研究员,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2000年至2005年在中科院计算所攻读博士学位; 2005年至2008年在中科院计算所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2008年至今在中科院计算所智能信息重点实验室任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入选者,研究方向为视频、图像等多媒体信息的分析与检索,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242信息安全计划、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子课题等项目。共发表录用学术论文70余篇,申请专利9项。是IEEE高级会员,ACM会员,YOCSEF委员。担任国际顶级会议ACM Multimedia2008/2009/2010的程序委员会委员,以及ICME2007/2010、CVPR2008、ICCV2007、MMM2009、CIVR2010等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是国际会议ICIMCS2009的组织委员会主席(Organization Chair)、ICIMCS2010的程序委员会主席(Program Chair)、以及国际会议PCM2008的专题主席(Special Session Chair)和PCM2011的宣传主席(Publicity Chair),目前还担任国际期刊Pattern Recognition的Semi-Supervised Learning for Multimedia Analysis专刊的特邀编辑;还是IEEE Trans. on MM,IEEE Trans. on CSVT等知名国际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