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分子化学导论
超分子化学导论
学时学分 : 10/0.5
大纲 : 详细
超分子化学是关于分子聚集体与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化学,它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超分子科学,被认为是21世纪新概念和高技术的一个重要源头。此讲座涉及超分子化学的历史、研究现状、及发展动态,在介绍分子识别、分子自组装、分子自组织等超分子基本概念后,将以讲授和讨论相结合的方式,着重与同学们分享以下这些内容:1、主-客体化学;2、氢键组装体;3、自组装单层膜;4、LB方法与薄膜组装;......
主讲教师
讲师 : 张希
专业 : 化学
所在单位 : 清华大学
教师简介 : 张希,男,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超分子组装与聚合物薄膜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些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的成果,包括:建立和发展了基于静电作用、氢键、配位键等不同相互作用力的界面分子组装技术,实现了多种构筑基元的有序组装;研究了多种形状各向异性分子的自组装行为,开拓了由分子自组装制备有序表面结构及可逆超分子材料的新途径;基于单分子力谱技术,研究聚合物的界面结构和表面黏附力,为从单分子水平认识界面结构、超分子结构及组装推动力提供了实验证据。已在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Adv. Mater.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85篇,迄今为止论文被他人引用1882篇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和会议主席41次;应邀为国内外出版的8本专著各撰写一章。先后获得过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名列第二)、北京市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全国思德先进个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宝钢教学基金会“优秀教师特等奖”等奖励与荣誉。兼任Langmuir, European Polymer Journal等国际期刊的编委,《科学通报》执行副主编。 讲座内容:“不同思维方式的碰撞激发最有效的结果”,“科学因交流和反思而进步”,交流是科研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张希院士将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他在求学道路上的故事,在学术交流中的反思,以及在科研工作中的心得。
课程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