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流体力学的概念体系和研究方法
理论流体力学的概念体系和研究方法
开课单位 : 物理科学学院
学时学分 : 20/1.0
大纲 : 详细
第一讲 漫话现代力学 第二讲 流体力学的若干基本概念及其数学模型 第三讲 流体力学的基本问题及其数学表述 第四讲 不可压缩粘性流方程和它的的若干精确解 第五讲 大雷诺数不可压缩粘性流问题的近似方法不可压缩无旋流解 第六讲 边界层 小雷诺数流动近似方法 无粘可压缩流 第七讲 流动稳定性 分叉 混沌 湍流 第八讲 动物飞行和游动中的某些生物流体力学问题......
主讲教师
讲师 : 庄礼贤
专业 : 暂无详细信息
所在单位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教师简介 : 庄礼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64年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航空工程系研究生毕业。1977年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教。主讲过“流体力学”、“高等流体力学”、“非定常流与涡运动”等本科及研究生课程。研究方向:非定常流理论和应用、湍流数值模拟、分离流和涡运动、生物流体力学。在“J. Fliud Mech.”、“J. Fluid Structure” 、“力学学报”、“航空学报”、“空气动力学学报”、“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流体力学学会理事、安徽省科协委员等。曾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编著《流体力学》教材,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