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材料领域相关的传热问题
与新材料领域相关的传热问题
开课单位 : 物理科学学院
学时学分 : 20/1.0
大纲 : 详细
本课程在介绍材料中热传递的宏观,微观理论及基本实验方法的基础上,探讨在新材料的研制,加工及评价过程中的热传递行为的研究现状,问题点和发展趋势。重点介绍作为目前材料领域中研究热点的复合材料,多孔材料,微纳米材料的热物理模型,评价方法及测试技术。
主讲教师
讲师 : 唐大伟
专业 :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所在单位 :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教师简介 : 唐大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吉林大学物理系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工学硕士,日本静冈大学工学博士。2003年12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主要从事材料的热物理性质及时间空间微尺度热现象的测量及物理机制研究。在热物理性质研究方面主要从事薄膜材料(单体及表面),复合材料(包括功能梯度材料,分散增强复合材料等)及半导体融体的热输运及热膨胀的测量方法开发及性能评价。开发了激光闪光法薄膜热扩散率及热传导率测量系统,高温融体及半导体融体的热扩散率测量装置;提出了复合材料导热性质的非平衡特性的评价方法;提出应用近场热扫描技术测量微尺度复合材料内部热结构的方法,为实现材料内部3维热物性分布测量打下了基础。建立了红外及光反射法远场高速测温系统,实现了从室温到6K范围的激光激发薄膜中微妙级高速温升过程的测量并可望将速度提高到纳秒量级;在理论上,针对短脉冲及高频加热情形下的非傅立叶模型进行了大量解析计算并从量子理论出发对微尺度导热进行分析以考察各模型的物理基础,对揭示微尺度导热现象的规律及微观机制做出了贡献;将热弹性耦合导入双弛豫时间一般化导热模型中,提出更一般化热弹性模型,为微尺度热形变的研究引入新的内容。目前主要从事热显微测量技术,时间微尺度传热方面的研究。在学术杂志及会议论文集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30余篇为SCI和EI收录,至2003年被SCI论文引用107次。作为发明人之一申请日本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