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科学与医学研究
蛋白质科学与医学研究
开课单位 : 生命科学学院
学时学分 : 16/1.0
大纲 : 详细
本前沿讲座主要涉及蛋白质相互作用与细胞信号传导,细胞信号传导与肿瘤研究,定量蛋白质组技术及其应用,蛋白质生物标记物与肿瘤,癌基因和抑癌基因与肿瘤, 肿瘤分子标志物与个体化诊治,蛋白质生物芯片-技术与应用等最新的前沿科技动态。 讲座的顺序按开课前的通知为准。 1、基础定量蛋白质组技术及其应用 (主讲人:刘斯奇) 2、蛋白质生物标记物与肿瘤 (主讲人:刘斯奇) 3、医学蛋白......
主讲教师
讲师 : 刘斯奇
专业 : 生物学
所在单位 : 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教师简介 : 刘斯奇,男,54岁,博士研究生毕业,现任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蛋白质组学会副主任,北京华大蛋白质研发中心总经理。1994年毕业于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部(University of Texas Medical Branch)生物及人类遗传系,并获得生物及分子生物学博士。1995至1998年初,在贝勒医学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完成了博士后训练。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基因表达的调控及基因产物、结构与功能的研究,尤其是有关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的基因及其调控。1999年参与创建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并任中心副主任,主要负责蛋白质组学平台的建设,特别是生物信息学在蛋白质结构、功能上的应用与基因表达的各种实验系统以及具有基因组特点的功能基因组策略性实验系统的建立。于2002年担任中国人类蛋白质组组织的副理事长。为“十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人类重大疾病及重要生理功能相关的蛋白质组学研究”子课题的负责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973)“极端微生物的嗜极生理和代谢调控研究”课题的负责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973)“人类重大疾病及重要生理功能相关的蛋白质组学研究:肺癌和胃癌的蛋白质组学研究”子课题负责人,中科院创新工程“水稻蛋白质组学”子课题负责人。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