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系列讲座——空间天气学的新进展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系列讲座——空间天气学的新进展
开课单位 : 地球科学学院
学时学分 : 20/1.0
大纲 : 详细
空间物理学是1957年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后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边缘学科,与固体地球物理学、大气物理学、太阳物理学和天体物理学密切交叉,形成人类认识自然、开发和利用自然及自身生存环境的前沿科学。空间物理学是空间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在空间科学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50多年来空间物理学的研究有了很大的进展。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国际上实施日地物理计划以来,对日地空间各层次进行多卫......
主讲教师
讲师 : 王赤
专业 : 地球物理学
所在单位 : 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
教师简介 : 博士,博士生导师。1990年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毕业,1998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2004年起担任中心副主任,并兼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在太阳风大尺度结构和太阳风与地球磁层相互作用等国际科技前沿领域,做出一系列有原创性和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建立了新的外日球层多元太阳风模型,发现了行星际强激波新的形成机制,提供了太阳风在外日球空间减速的可靠证据。1998年至今发表在《自然》、《美国地球物理学报》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的论文80余篇,一篇论文被《美国地球物理快报》选为当期亮点文章。部分研究成果被美国宇航局收录在他们为纪念旅行者飞船而制作的CD 光盘上,作为旅行者飞船二十五年来的重大科学发现之一。 目前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有国家大科学工程子午工程(总师)、“萤火一号”(应用系统总指挥)。主要科研项目包括主持美国宇航局(NASA)客座课题,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创新团队和国际合作伙伴计划”,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重点项目和重大基金项目子课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