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重金属生态毒理学
海洋重金属生态毒理学
开课单位 : 地球科学学院
学时学分 : 10/0.5
大纲 : 详细
1.微量金属的环境运输与分布 2. 微量金属的生物地球化学 3. 微量金属的生物可利用性 4. 微量金属生物累积
主讲教师
讲师 : 王文雄
专业 : 环境科学与工程
所在单位 : 其它
教师简介 : 王文雄教授1965年出生于福建惠安,1984年和1987年分别获厦门大学海洋生物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9-1991年在英国普里茅斯海洋研究所(Plymouth Marine Lab)做访问研究,1996年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近岸海洋学博士。1997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2007年成为正教授。王文雄教授专长为海洋生态毒理学和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迄今已在环境科学或海洋科学相关的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了250多篇研究论文,绝大多数是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其中在国际顶级海洋学杂志(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和环境科学杂志(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共发表了46 篇论文,研究成果有较好的系统性和创新性。2003 年获得日本琵琶湖生态学奖,2009年以独立完成人身份获得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此外还担任9本国际主流海洋和环境科学杂志的责任编辑或编委。目前是国际环境毒理和化学学会(Society for 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Chemistry)主办的期刊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Chemistry的责任编辑之一 。已培养出7名博士后、15名博士、5名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