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专题系列讲座
数字媒体专题系列讲座
开课单位 : 计算机与控制学院
学时学分 : 10/0.5
大纲 : 详细
讲座的顺序按开课前的通知为准。 第一讲:数字图像和视频压缩 (主讲人:吴枫)2011-6-17(5-6节) 第二讲:各种无线标识与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最新技术应用(主讲人:杜 军)2011-6-24(5-6节) 第三讲:视频编码技术最新进展 (主讲人:高 文)2011-7-1(5-6节) 第四讲:图像视频的检索与分析 (主讲人:卢汉清)2011-7-8(5-6节) 第......
主讲教师
讲师 : 高文
专业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所在单位 : 其它
教师简介 : 高文教授,北京大学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 http://www.jdl.ac.cn/htm-gaowen/ 高文,男,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1988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博士学位,1991年获日本东京大学电子学博士学位。他曾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MU)机器人研究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人工智能实验室等做过访问科学家。他1992年入选进入国家863智能计算机主题专家组,担任智能计算机接口领域的责任专家,1996年至2000年任专家组组长。他1998年至1999年曾担任中科院计算所所长,2000年至2004年担任中科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其间2000年至2003年兼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高文教授曾担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计算机学科成员、计算机学报主编、IEEE T-MM编委等,目前还兼任IEEE T-CSVT编委、IEEE T-AMD编委、SPIC编委、JVCIR编委等,是ISO/IEC/JTC1/ SC29/MPEG国际标准化委员会中国代表团团长、IEEE视频信号处理和通信技术委员会(VSPC)委员、IEEE多媒体系统与应用技术委员会(MSA)委员、国家信标委多媒体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AVS)工作组组长。他同时还是美国UMKC大学名誉教授,美国ICSI外部Fellow,以及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兼职教授。他曾担任IEEE ICME(IEEE多媒体领域旗舰会议)2007和ACM MM(ACM多媒体领域旗舰会议)2009大会主席,以及多个顶级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和委员。 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媒体技术,长期以来从事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多媒体数据压缩、多模式接口以及虚拟现实等的研究。近几年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视频编码与分析、手语识别与合成、人脸识别、数字图书馆等。已出版著作4部,在IEEE T-CSVT、IEEE T-MM,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作为第一完成人,他在视频编码与系统,以及人脸与手语识别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曾四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他因为在视频编码方面的技术贡献,被评为IEEE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