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科进展系列讲座
电气工程学科进展系列讲座
开课单位 : 计算机与控制学院
学时学分 : 10/0.5
大纲 : 详细
讲座的顺序按开课前的通知为准。 第一讲:电气装备前沿与自主创新 (主讲人:顾国彪) 第二讲:电动汽车控制技术 (主讲人:王丽芳) 第三讲: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 (主讲人:孔力) 第四讲:未来电网的探索 (主讲人:肖立业) 第五讲:电动汽车驱动技术进展 (主讲人:温旭辉) 第六讲:高电压与脉冲功率技术 (主讲......
主讲教师
讲师 : 顾国彪
专业 : 电气工程
所在单位 : 电工研究所
教师简介 : 顾国彪 男,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 顾国彪院士自1958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历任实习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正研究员,课题组长,室主任等职,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研究员、博导、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大型电机蒸发冷却研究与产业化工作。主要是将沸腾两相传热应用于大型发电机及其他电气装备。对不同沸腾温度、循环原理、冷却结构的系统进行了实验及理论研究,实现了常温无泵自循环蒸发冷却,并在工业机组上应用;建立了相变传热应用于大电机冷却的理论基础,对多种环保型冷却介质做了大量实验及实用考验。从应用基础到工程实用化形成了我国领先的冷却技术,拓展了电机学科。与企业界广泛联系,曾与东方电机公司、上海电机公司、北京发电设备制造总厂以及云南大寨、陕西安康、西北李家峡等电力企业合作,研制了1.2兆瓦定转子全蒸发冷却汽轮发电机、50兆定子蒸发冷却汽轮发电机、以及10兆瓦、50兆、400兆瓦蒸发冷却水轮发电机及1.2MW,50MW的蒸发冷却汽轮发电机,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现在继续开拓新的用途。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全国科技大会奖一项,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专利若干项。国内外发表论文60余篇,合作专著一部。
课程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