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多孔材料
无机多孔材料
学时学分 : 60/3.0
大纲 : 详细
§1 引言 多孔物质的演变与发展;无机多孔材料的基本槪念、基本结构;天然沸石与人工合成沸石;低硅沸石与高硅沸石;微孔、大孔与介孔材料简介;主要应用领域与发展前景及当前研究概况;分子筛与多孔材料化学的发展。 §2多孔化合物的结构化学 结构基本特性;初级结构单元;次级结构单元;笼及层状结构单元。 分子筛化学组成;骨架组成;阳离子分布及位置;有机胺物种。 骨架结构;......
主讲教师
讲师 : 刘薇
专业 : 化学
所在单位 : 化学与化工学院
教师简介 : 199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5年期间分别在北京大学化学系,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及Ohio State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 研究工作主要涉及催化材料的制备, 催化反应的原位光谱学手段表征,生物电化学,高反应活性小分子物种的原位电化学检测等。作为第一作者及主要合作研究者在Proc. Natl. Acad. Sci.,J. Catal.,Catal. Lett. 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十篇,共被引用180余次。 主要研究兴趣: 纳米尺度催化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有害气体分子的吸附及消除; 高反应活性小分子的电化学检测及生物微电极制备。
课程列表